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团学战“疫”,共克时艰——校团委疫情防控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20-03-26 10:15:54 来源:

    近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誓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校团委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团省委的正确指导下,第一时间向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们发出行动令: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立即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各级团学组织纷纷响应、迅速动员,通过发出倡议承诺、开展线上团日、组织志愿服务、传播防疫知识、创作文化产品、宣传榜样故事,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了青春力量。

 

一、共克时艰暖心应援

    城虽封,心仍暖,爱永存。校团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共克时艰,暖心应援”活动,在线收集学生的祝福话语制成加油视频为前线人员加油鼓劲。同时面向全校发出倡议书和承诺书,带领大家做下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庄重承诺,呼吁大家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展现新时代海师学子的担当!学生原创的祝福视频武汉加油我是小海狮,我承诺”H5作品,得到团中央学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推荐点赞。

团学战“疫”,共克时艰——校团委疫情防控工作小结

学生原创的祝福视频和H5作品得到团中央学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推荐点赞

 

二、同心协力·战疫有我

    为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引导全校团员青年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校团委组织开展了同心协力·战疫有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要求全校团支部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依托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发布权威信息、弘扬宣传典型、创作文化作品、网聚青春能量等形式,结合专业特色策划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线上活动,将团员学生的专业特长、技术专长转化为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生命健康守护战。主题团日活动刚刚上线就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关注和积极响应,并得到团中央学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点赞推送

团学战“疫”,共克时艰——校团委疫情防控工作小结

团中央学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点赞推送我校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三、抗疫同心志愿同行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校团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动员、引领、服务大学生团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团组织在服务大局中的贡献度,面向广大返乡青年学子吹响了“青春集结号”,动员、鼓励大学生团员们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主动到社区(村)报到,参与当地“青年战疫志愿者突击队”行动,积极开展返乡志愿服务,亮团员身份、发团员声音、做团员贡献。通过疫情摸排、体温测量、清洁消杀、咨询问诊、心理疏导、秩序维护、上门帮扶等一项项实打实的服务,努力当好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用脚步、用技能、用担当参与构建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截至目前,我校共有一百多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战疫前方,为疫情防控贡献出青春力量,涌现出了经济与管理学院蒙一丹同学、文学院张美娜同学等一批先进典型。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中国教育在线、中新网、今日头条等平台的关注报道。

    同时,按照团中央《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建议和指引》要求,校团委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有条件的青年志愿者,以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的未成年子女为重点对象,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我校共有826名同学报名参加,截至目前已确认结对三亚市22户家庭,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主动对接,争取服务更多医务人员家庭。志愿者们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形式,主要通过线上视频、电话连线等方式,重点开展学业辅导、读书交流、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疫情防护教育等家庭服务,帮助医务人员子女舒缓压力、坚定信心,尽己所能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团学战“疫”,共克时艰——校团委疫情防控工作小结
我校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

四、妙笔生花音画传情

    校团委号召各团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创新活力,激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创作一批青年喜闻乐见、内容积极、形式丰富的战疫主题原创作品,通过文章、海报、纪实照片、短视频、书画作品或歌曲等来传递海师学子的关心祝愿之情。学校各级团学组织积极响应,围绕对疫情社情的思考、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感悟、全国驰援为武汉加油的感人瞬间、为一线医务人员与亲戚朋友的加油祝福、自己及家人参与防疫志愿活动故事、感恩父母传承大爱的亲情故事等内容,创作出一大批有感染力、影响力的文化产品。仅在校团委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宣传公益海报征集活动中,就收集到37件原创作品,其中5件优秀作品被团中央、团省委微博选用。

团学战“疫”,共克时艰——校团委疫情防控工作小结

团中央微博选用我校团员创作的公益海报

 

五、春风化雨播撒阳光

    校团委积极组织动员全校各级团组织利用学院网站、新媒体平台主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发布抗击疫情进展情况和我校抗疫战疫工作情况,广泛转发权威机构或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大力弘扬各地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中的先进典型事迹,生动反映我校团员青年在防控疫情期间昂扬奋进、忠诚担当、蓬勃向上的新时代精神风貌,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严格遵守防控举措,认真遵守学校教学管理各项安排,加强自我防护、自我约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坚决管好团属媒体阵地,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向上导向,完善发审机制,严肃纪律要求,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度效,以“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坚决遏制谣言扩散”为原则,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控工作,激发出、凝聚起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疫情期间,我校各级团组织共发布相关推文300余篇,创作视频、海报、H5等文化产品50余件,累计阅读量10+,大力唱响了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努力营造了团结奋进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 

团学战“疫”,共克时艰——校团委疫情防控工作小结 

校团委官微“共青小海狮”发布疫情防控微信

 

六、团学一心以身作则

      疫情期间,校团委要求学校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鼓励号召各级团学干部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先进性、主动性和示范性,管好队伍,做好榜样,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引领、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心中有“国家”,行动顾“大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动员、引领、服务大学生团员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时,明确要求各级团学组织一律不得举办各类室内大型活动和人群聚集活动,要求全体团学干部听从当地政府抗疫指挥,服从学校教学管理安排,安全有序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抗击疫情、守护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全校近千名团学干部积极响应校团委倡议,通过转发朋友圈、线上承诺等方式,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主动科普防控知识,影响和带动身边同学、亲朋好友加强自我防护、自我约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彰显出了新时代海师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团学战“疫”,共克时艰——校团委疫情防控工作小结

主要团学干部响应校团委倡议,在朋友圈积极发声 

七、人人战疫时刻待命

    校团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对高校团委的战疫工作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地完成学校党委行政布置的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如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了解和掌握本部门职工的假期动向,积极配合做好职工健康监测统计工作等。本部门所有人员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时刻待命,克服困难,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认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带领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团学干部投入战疫抗疫攻坚战。同时严格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临阵退缩、拖沓应付。

团学战“疫”,共克时艰——校团委疫情防控工作小结
我校共青团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春天已来,希望在前,校团委将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广大青年学子进行制度自信教育的重大实践,作为检验共青团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继续发挥广大团员和基层团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迎难而上,当仁不让,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