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青年之声·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09 19:35:55 来源: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周中,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在学院党政领导的指导下,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统筹安排,发挥全院师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了12项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做到了“四个结合”:创新类活动与创业类活动相结合,理论学习活动与校外专业实践活动相结合,参观学习活动与校友论坛等访谈活动相结合,学院集中活动与学生自主活动相结合。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举办了4场讲座(论坛)、2次校外专业实践活动、3次参观学习活动、2次班级自主活动,回收了45篇心得,10篇新闻稿,若干个新闻作品。主要活动有:

创新创业讲座

    11月6日,学院在文学楼演播厅举办了以“大学生如何提升媒介素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和以“立志照亮人生  创业改变命运”为主题的大学生创业讲座,学院卓兰花老师和学院党委书记陶海生老师分别担任讲座的主讲人。卓老师给同学们解释了媒介和媒体的含义,也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作为未来的媒体人身体素质与知识储备缺一不可,方可在今后的工作中游刃有余。二是利用好碎片化时间阅读,以便于在充实自己的同时提升媒介素养。陶书记从“什么是创业”、“创业机会在哪里”、“影响创业的因素”和“大学生怎样创业“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与指导,给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指导同学们在创业过程中少走弯路。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青年之声·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优秀校友论坛

    11月7日上午九点与下午三点,学院在文学楼演播厅举办了以“薪火相传”为主题的两场校友论坛沙龙活动。分别邀请了海口广播电视台《热带播报》栏目制片人田野、海南特区报社知名记者程菲和人民网海南频道采编中心主任毛雷、中经社海南分公司经济分析师朱文共四位校友与在校生分享工作经验。到场嘉宾给在校学生介绍并讲解了行业准入机制、行业状况、新媒体发展前景、如何做好新闻以及如何提升媒介素养等五个重要的话题。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青年之声·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参观学习活动

    11月8日,学院组织学生进行了3场参观学习活动,参观国家大学科技园,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和“冯小刚电影公社”。

    在科技园中,同学们分别参观了科技园展示厅、科技成果展厅、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易厅、产品展示体验销售厅以及服务大厅和创梦基地。在参观电视台的过程中,已经参加工作的学长学姐们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高清演播室、虚拟演播室、直播间等一些新闻工作场所,并对它们做了详细地讲解。编导班的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参观了“冯小刚电影公社”,同学们看到了南洋街庄重典雅,又融合了中外元素。既有古香古色的茶楼、铺子,和意大利式的圆形建筑和英国风格的钟塔楼,以及各色民族工艺和街头小吃。系列参观学习活动令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获得了从课本上无法获得的知识和体验,还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课余生活。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青年之声·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创业项目中期检查

    11月8日,在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立项了的旅体播(体育+旅游+直播),周末果园、旅行资讯推介平台以及“智能阅读”大学城专刊四个项目的负责人杨凯,陈香环,尹依伊、龚柳菀四人在桂林洋大学城国家科技园参与了创业项目中期检查工作,进行了创新创业项目中期答辩。

    本次检查中,参与项目成员积极讨论交流,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琼中三江源调研采访活动

    11月5日-7日,由学院20名师生组成的实践队赴琼中开展了为期3天的三江源调研采访活动,实践队分别走访了琼中红毛镇的什寒村、百花岭和云湖度假区等地。

    在参观什寒村的过程中,同学们对苗族民间传承的技艺苗绣进行了重点拍摄。调研队还了解到在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过程中,云湖度假村十分注重结合当地黎苗文化特色,打造成集农家休闲、农业观光、黎苗文化、文体娱乐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这也为什云村的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将村民外出的“打工潮”转变为“返乡潮”。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青年之声·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读书分享会与“最美校园”摄影比赛

    全院在校的8个班级分别自主开展了8场读书分享会,参与了学院举办的“最美校园”摄影比赛,后期,学院将总结各项活动,举办成果展和表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