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

青年之声.文学院邀请北京大学胡平教授历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12-20 20:51:32 来源:

    12月2日下午3点30分,著名教育部考试中心研究员兼任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兼职研究员胡平教授在公共楼403教室举办了一场面向文学院全体学生的“科举制度与现代考试”学术报告。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文学院邵宁宁院长及中文系房福贤老师。讲座的内容主要是通过概述科举与高考来介绍中国的考试历史。

    青年之声.文学院邀请北京大学胡平教授历史专题讲座

    胡平教授先是从广义与狭义两个方面对“考试”这一概念作了简要解释,紧接着,她介绍了科举的发展历程,由“尧举舜”讲到科举制的停废。然后胡平教授从科举考试的传承与借鉴方面说明了科举东传西渐的过程。以古今对比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现代高考与古代科举的区别,并引出其对之后的考试制度的启示。最后由古代科举过度至新中国高考,通过一份新中国时期试卷,同学们了解了高考的发展历史与高考改革的内容。

    在讲座的最后胡平教授还与我们分享了众多知名教授的集体照。在介绍诸位知名教授生平的同时,也使同学们感受到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学者气质。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