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

青年之声·文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陈奇佳教授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12-20 09:48:15 来源:

 

    12月11日晚7点30分,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兼任博士生导师陈奇佳老师,应邀于公共楼404教室举办了一场面向文学院全体学生的“文化处境中的暴力话语”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是文学院副院长杨清之教授。

    首先,陈奇佳教授以时间为长轴为我们讲授了“国学中的暴力话语”。他以明代中后期的《封神演义》一书为切入点,向我们说明了明代小说反暴政、反君权的特征,并且他认为除清代的《红楼梦》外,可以说明代中后期小说的叙事艺术已趋向成熟。然后,陈奇佳教授又向我们进一步讲解了《封神演义》一书中所体现出的“写定者问题”,其中“以暴易暴”的悖论引发了大家的深思,这也让我们对明代小说反暴政的特征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由古转今,陈奇佳教授接着发表了对“现代政治环境下如何看待暴力问题”这一话题的看法。通过讲述苏联的“天鹅绒”革命历史和着重强调“原教旨主义”、“民族主义”的含义,他有力地说明了现今的“新暴力”问题。最后,陈奇佳教授重点分析了“新古典主义”,他以对比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形式来分析其核心价值观,由此来说明在市场经济控制下的国民经济,只有在理性的自由博弈之下才能平稳运行,否则,当欲望变成理性的服务对象时,结果只能事与愿违。

    讲座进入尾声,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发言,并与陈奇佳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讲座的最后,杨清之教授上台总结陈词,他首先对现场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同时也对陈奇佳教授本次的学术报告做了简要说明。他表示本次讲座内容范围广,涉及古今中外,且涵盖了文学、哲学、宗教、政治以及经济等多方面内容,相信会对同学们有所启发。

    青年之声·文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陈奇佳教授文化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