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实践周第二天——学术报告与专业实践双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9-05-13 19:59:17 来源:

    实践周的第二天,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创新创业活动日益丰富。为了加强学生的专业实操能力,以实践成果反哺理论的学习,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在原 有的“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理论学习活动外,重点组织2017级130余名学生赴琼海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校外专业实践采访活动,学术报告会与专业实践双管齐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学子采风之多彩琼海”专业实践活动

    2019年5月6日到5月7日,为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操能力,新闻与影视学院副院长胡凯携相关专业教师带领135名学生赴琼海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子采风之多彩琼海”的新闻专业实践活动。135名2017级新闻班、广电班、编导班三个班的学生分三批同时进行专业实践采访和调研活动。在专业教师的亲自带领和指导下,他们深入琼海的各单位、城镇、农村进行一线的采访和调研,他们的足迹遍及琼海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八大处控股集团、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海南校区、谭门镇中心渔港、南海博物馆、排港村、上教村、石碗村、北仍村、椰子寨、沙美村、南强村等10余个地区。100多名新闻广电学子对琼海的医疗、教育、国企改革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和采访,用他们的镜头和手中的笔记录琼海的红色革命故事,记录了琼海“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用他们的专业剖析琼海文明生态村建设和琼海近年推出的旅游特色产业“风情小镇”建设的状况以及发展前景,为琼海的政治、经济、教育和旅游文化的发展建言献策。135名学子每人都上交了相关的调研文章、视频和新闻组图的专业实践成果。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实践周第二天——学术报告与专业实践双管齐下

    据悉,类似专业实践活动是海师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的近几年打造的创新创业品牌活动,每年都要组织一次,也产生了极大的教学效果。专业实践活动形式喜闻乐见、学生青睐,也给学子们提供了一个了解社会,用自己的专业进行实践的良好平台;对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能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理论学习的不足,从而反哺第一课堂理论的学习,是第一课堂领域之外的延伸课堂,对学院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完善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实践周第二天——学术报告与专业实践双管齐下 

 “新媒体时代下记者塑造良好形象之道”学术报告

    “在新媒体时代下,记者要切记不要随波逐流,要有作为记者该有的验证核实的精神。”海口电视台有名导演、记者、主持人贺晶老师在今天的学术报告会上给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的学子说的一句话,可谓掷地有声。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实践周第二天——学术报告与专业实践双管齐下

    5月7日上午9点,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开展了主题为“新媒体时代下如何塑造新闻记者形象”的讲座,主讲人为在海口电视台身兼数职的贺晶导演。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2016新闻班、2016广电班近100名同学参与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讲座伊始,贺晶导演向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五道关于新闻职业道德精神的单项选择题,之后分别从记者应“内外兼修”、记者应坚守职业道德底线、新闻真实性面临的挑战、记者的自律、现场播报的要点和人物宣传片的制作六个方面来展开阐述新媒体时代下记者如何塑造良好的形象。在讲到新闻报道过程应注意的事项的时,贺导演强调了两点:第一,记者需增强现场报道的意识和观念;第二,现场报道提问要具体、准确、简洁。报告接近尾声时,贺导演给在座的同学播放了自己制作的名为《专注与情怀》的宣传片,还分享了制作背后的策划趣事。

    报告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作为一名新闻人的形象塑造方法,更重要的是,报告激发了同学们真挚的新闻情怀,让他们认识到:新闻人应该坚守怎样的新闻职业道德精神。 

经济新闻理论与采写实践学术报告

    2019年5月7日上午,海南日报社的名记者易宗平老师在我校信息学院102教室为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2016级编导班和17级中俄编导班70余名学生作了一场主题为“经济新闻理论与采写实践”的学术报告。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实践周第二天——学术报告与专业实践双管齐下

    报告围绕经济新闻理论和经济新闻采写与经验两个方面进行。首先,易宗平老师向同学们讲授了经济新闻的概念和经济新闻的分类。然后又分享了经济新闻采写经验和技巧。其中,在分享经济新闻采写经验和技巧的过程中还引用了台湾学者臧国仁对新闻写作框架划分为三个层次的观点。易宗平老师还以新闻人应具备的基本功出发引导同学们回顾了新闻的“5W+1H”的要素。报告即将结束时,易宗平老师还对社会学博士、海南大学教授、海口市社科联主席詹长智的一篇文章进行了点评分析。整场报告氛围良好,学生收获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