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

青年之声·新闻学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发布时间:2019-05-07 13:39:14 来源: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团委组织全院100余名青年大学生在桂林洋校区文学楼104演播厅集中观看大会直播,由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团委书记李唯正主持并在观看大会直播前就学习五四运动精神作动员讲话。同时,发动其他团员青年在宿舍、食堂和教室等场所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分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观看直播前,我院团委书记李唯正老师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作重要分享,号召团员青年深刻认识在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的重大意义,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和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让五四精神不断焕发新的时代光芒。引导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在学习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生活上树立榜样示范作用,为新时代海南一区一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直播视频播放现场,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6点要求。

    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二是要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三是要担当时代责任,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是要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五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六是要锤炼品德修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共青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王沪宁在主持大会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直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受益匪浅,定不负青春年华,为创造更美好明天,担当作为,矢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