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

精准扶贫:扶贫治理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18-11-30 19:31:07 来源:

    经济与管理学院讯(记者杨双双)11月29日下午两点半,经济与管理学院“扶贫治理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讲座于桂林洋校区化工楼1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我院陈小燕副教授。

    陈小燕老师首先为学生讲述精准扶贫的概念,在讲座中,她讲到精准扶贫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走访时提出的,强调了精准扶贫是对贫困家庭和人口进行有针对性地帮扶。其次陈老师讲述了精准扶贫的现状:现行的扶贫制度设计存在缺陷,不少扶贫项目存在粗放“漫灌”,针对性不强,更多的是在“扶农”而不是“扶贫”。然后,陈老师为学生介绍了第三方面的精准扶贫是采用重点针对贫困户施策的方法,通过开展“走访百村、探望千户、解决万难”的活动,从贫困县到贫困村再到贫困户,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最后,陈老师介绍了精准扶贫的实践情况,以海南省的具体市县为例,讲述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旅游扶贫"什寒模式"、白沙县的罗帅村的罗帅模式(政府+企业+农户+银行)和芭蕉村的就业扶贫。

    通过陈老师本场讲座的讲述,同学们不仅对精准扶贫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对党和政府未来的扶贫工作更加充满信心。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精准扶贫:扶贫治理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