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

青年之声·教育与心理学院召开心理学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4 09:20:01 来源:

    为了增加我院学子与名师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加深对心理学知识的深度了解,拓展专业知识之视野,5月18日上午9点,我院于文学楼303教室召开了心理学学术讲座,并诚挚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心理院温忠麟教授莅临我院担任主讲嘉宾,肖少北院长、刘丽琼、刘海燕老师共同出席。

    此次讲座主题是因果关系中的第三者: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温忠麟教授首先进行调节变量与调节效应分析:一,对调节变量定义的理解;二,对调节效应思想追溯。为了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思想追溯,温教授用: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等谚语去比方讲解;同时,举了指导方案对学生学习效果影响与学生某项自我概念两个例子阐述调节变量以便大家更易明白;其次,介绍调节效应分析方法,对此,温教授举例及画图表达说明,其中,着重介绍显变量交互效应分析方法中的分组线性结构方程分析与带潜变量乘积项。“何为中介变量?为什么很多时候父亲的经济情况会影响儿子的经济情况?”对中介变量,温教授重点向同学们讲解结构ab置信区间的方法与非参数百分位Bootstrap法。最后,温教授向大家简略分析关于逐步法的质疑与评论、遮掩模型与不一致的模型、因果论证、理论分析、对逐步法的质疑的评论等问题。

    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学生对心理学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充实与拓展,同时也得到了与名师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也祝我院学子像肖院长所希望的那样,青出于蓝胜于蓝,奋发图强,做优秀前辈们的接班人,为我院和自己再添光彩、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