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

青年之声·文学院天涯人文系列讲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面向匿名评

发布时间:2018-05-18 07:18:19 来源:

    5月15日下午3点,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面向匿名评审的学位论文:文本呈现及安全边际讲座在文院308举行。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谭学纯担任此次讲座主讲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段曹林教授主持讲座。青年之声·文学院天涯人文系列讲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面向匿名评审的学位论文:文本呈现及安全边际”

    讲座开始,谭教授以广义修辞学来讲解《乡愁》,以广义修辞学的“三个层面、两个主体”即“修辞技巧层面—修辞作为话语建构方式、修辞诗学层面—修辞的文本建构方式、修辞哲学层面—修辞参与人的精神世界建构,修辞活动的表达者和接受者”来分析阐述这篇名作。接着谭教授对学位论文进行讲解,对于学位论文的关键部分和高风险区的写作要注意细节,审慎写作,重视注释和副文本;在论文的主副文本上要注意布局和章法;在论文中尽量多的创新,摆脱叙述压力进行创新,提高话语扩张能力。谭教授以广义修辞学结合具体学位论文写作,以点带面,将广义修辞学带入学位论文的具体运用,将论文创新融入修辞创新。青年之声·文学院天涯人文系列讲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面向匿名评审的学位论文:文本呈现及安全边际”

    讲座最后,段教授表示:修辞学与学位论文的结合,给予了我们论文创作的一个很好的思路和方向。他建议大家对修辞学进行多的了解和研究,运用广义修辞学进行学位论文的创造,让我们的学位论文其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