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

青年之声·道与法的交融,红与黑的碰撞——记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法律与道德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8-03-06 16:05:26 来源:

    12月21日19:30,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田家炳教104教室举办了“17届大一新生入学法律与道德知识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李瑶老师主讲,刘杨老师主持。

    青年之声·道与法的交融,红与黑的碰撞——记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法律与道德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李瑶老师从“法律与道德”、“法律与权益”、“法律与诚信”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法律与道德方面,李瑶老师巧用近两年的火热话题“老人摔倒到底该不该扶?”这一问题进行讲解,并展开激烈的讨论。另外,李瑶老师也对“正当防卫”做出了详细解释。法律与权益方面,李瑶老师对人格权与名誉权、劝酒、“刷单”兼职三个例子进行讲解,举例身边大学生所遭遇的事情,详细讲解了当大学生的权益受到侵犯时应该如何维权。法律与诚信方面,李瑶老师着重介绍了校园内常见的“校园贷”和“高利贷”问题,因渴望高消费、高品质生活,最后导致负债累累,甚至倾家荡产。李瑶老师指出当下全国范围内正在全面整顿“校园贷”问题,希望通过此举让“校园贷”淡出校园。李瑶老师的讲座贴近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并根据大学生身边的事例引出法律问题,与此同时宣扬十九大法治精神,初始便提出相关问题让同学们思索,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最后,李瑶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刘杨老师也指出,法律问题与大家日常息息相关,希望大家知法、懂法、遵法、守法,并能够通过法律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