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实践 >

诗画成景,词曲有情——记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17级新闻班李易君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2018-08-28 12:16:21 来源:

    在赣西一个美丽的小城新余,那里山清水秀,地灵人杰。当地还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那便是七仙女下凡的故事,东晋时期的文学家干宝还将它编写在自己所著的《搜神记》中。如今,新余还被授予了“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的称号。仙女下凡的美丽传说和诗意翩翩的爱情赞歌,造就了诗情画意的新余,而新余又孕育了风姿翩然的才子——李易君。R

    李易君同学平时很喜欢朗诵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丰富的阅读量不仅拓宽了他的知识领域,还加深了他对世事的思考。他坦言自己喜欢李白、管道升等诗人。还向我们推荐了诗词《秋风词》,“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他原本以为李白作为浪漫派的魁首,应该一直都是狂放不羁的,却没曾想,他也有这么柔情婉转的一面。可见,爱情是一种奇妙的东西,能化百炼钢为绕指柔。所以,人生亦是如此,不管是谁,都会历经情感风霜的洗礼。他曾多次拜读管道升的《我侬词》,“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这样,便能破而后立,涅磐重生。诗词如此,爱情如此,人生亦是如此。

    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下,李易君同学报名参加了《中国诗词大会》新余赛区的选拔。在赛事中,他努力地克服了紧张与压力,凭借自身的满腹经纶和过人胆识,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以第二名的好成绩成功入围七夕特别节目百人团。在百人团里,李易君同学认识了很多不同年纪的人,但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古人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诗也一样,不同的人对诗词的理解也各有不同,那些年轻的选手大多认为诗词是自生活中由感而发的。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而一些上了年纪的选手们则认为诗就是生活,例“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通过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李易君同学感触颇深,他说道:今后更想去学习如何在生活中寻找诗,去创造诗。如凤凰涅槃一般,褪去青涩的外壳,追求诗的更高境界。将生活融入诗,诗融入生活,返璞归真,品察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