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天涯文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23 21:27:49 来源:

  10月9日晚上8点,文学院于桂林洋校区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演播厅开展“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鲁迅小说的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福贵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邵宁宁,文学院副院长王学振,文学院中文系老师毕光明、房福贤与徐仲佳出席本次讲座。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天涯文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讲解鲁迅价值”和“师生讨论交流”两个环节。讲座伊始,张教授以“一个孤立的世界背后,必有连续的多个事件伴随”这句话来诠释鲁迅作为一个“觉醒者”的孤独以及后来人对他的诸多解读和批判。随后,张教授围绕“被选择的鲁迅”以及“鲁迅的选择”表示:鲁迅研究者的价值和功能是对他人所评价的鲁迅形象做出自己的解答。随后,张教授通过讲述鲁迅身边人与其的关系及矛盾来说明:我们应当从历史的角度深层次地思考鲁迅小说的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天涯文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随后,在师生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提出疑问。张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鼓励同学们学会自我思考。

  讲座接近尾声,邵宁宁院长对此次讲座做出总结。他首先对张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此次充满教学意义的演讲表示感谢,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独立思考,深入了解鲁迅的思想与其小说的历史价值。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从时代的角度去了解鲁迅,对鲁迅的形象有了更立体的认知。张福贵教授的讲解为同学们提供了有效的研究方法,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的文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