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青年之声·文学院“字承古今,笔书寰宇”第九届三笔字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8-04-23 09:13:39 来源:

  为了营造良好的第二课堂氛围,展现文院学子作为师范类学生的风采,4月21日晚7点30分,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在文院402、403教室举办了“字承古今,笔书寰宇” 第九届三笔字大赛决赛。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兰亭书法社前书法老师唐海涛,15级书法专业王贤宇,文学院宣传部前部长王东日。文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王锡坚出席了本次活动。

  青年之声·文学院“字承古今,笔书寰宇”第九届三笔字大赛决赛

  本次比赛分为“毛笔字”、“硬笔字”、“粉笔字”三个部分。在主持人宣读比赛细则后,三笔字比赛正式开始。

  毛笔字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挥毫洒墨,一幅幅极具有个性的作品展示在大家眼前,有的刚劲有力,有的潇洒飘逸,有的大方得体,有的秀气隽美,尽显书写功底;硬笔字版块,每一位同学都全神贯注,努力将每一个汉字书写得工整美观,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粉笔字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四人一组进行书写。参赛选手书写规范,版面设计美观,实用性与艺术性达到较好的结合。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17级文史法三班的王若璠获得了硬笔字比赛与毛笔字比赛的一等奖,17级文史法五班的李叶宛愚获得粉笔字比赛的一等奖。

  青年之声·文学院“字承古今,笔书寰宇”第九届三笔字大赛决赛

  “整体结构布局是否统一,笔划是否精道,是否具有艺术特色,这些都是三笔字评选的一个重要标准。”唐海涛说道,在肯定参赛选手书写功底的同时,他也指出了参赛选手存在的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不熟练。“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用笔写字的人越来越少,当前‘提笔忘字’的情况愈来愈多,书法作为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练习好三笔字不仅能成为自己的一项优势,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

  青年之声·文学院“字承古今,笔书寰宇”第九届三笔字大赛决赛

  写好“三笔字”不仅是自身艺术修养的体现,更是作为一名师范生对未来自己所教的学生负责任的态度。本次“三笔字”书法比赛旨在提高同学们的教师基本素养,督促各位未来教师加强对专业技能的学习,并给同学们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对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师范生专业技能的提高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