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

探索琼中之美

发布时间:2017-11-09 19:35:23 来源:

    11月5日,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师生开展了琼中三江源的为期三天的实习调研,师生分别走访了琼中红毛镇的什寒村、百花岭和云湖度假区等地。

天上什寒,黎苗家园

    “什寒模式”通过利用“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将村民闲置的房屋进行装修改造,打造富有农家特色的民宿,从而使村民获得利益的分红。什寒在生态建设以后村子原汁原味的生态环境与人文环境得以保护,不仅没有影响什寒村的发展,反而给什寒村插上腾飞翅膀,近几年来什寒村已成为全省知名的旅游胜地,村民年人均收入翻番,达到5302元。据什寒村支书林刚介绍,苗绣是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是什寒村最具特色的标志之一。琼中生态扶贫项目开发以后,苗绣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吸引了一大批游客,为当地村民就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探索琼中之美

琼中百花岭,秘境菩提山

    百花岭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以百花岭风景名胜区为核心,项目总用地范围约27平方公里,是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通过对百花岭村民的生态搬迁以及修复迁出区百花岭水库周边生态环境,从而实现“整体搬得出、长期稳得住、逐步富得起”目标。通过琼中旅游局的生态建设与开发,百花岭建成了原始森林保护区、环山公路、观瀑亭和登山道等,如今已成为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山庄公园”。山间的百花岭瀑布,虽说谈不上“飞流直下三千尺”,但也能令人叹为观止。百花岭的生态建设,切实地保障了琼中的森林资源,使琼中成为了海南的“绿肺”。

    探索琼中之美

    为了使生态建设与旅游扶贫相结合,琼中林业局已对贫困户中新增招聘10名护林员进行考察,并在今年7月初完成招聘贫困户10名护林员工作。据同行的一位护林员说:“以前我只能随便种种地,现在政府把我招为护林员以后,收入稳定了,日子也慢慢好了起来。”

云湖农家乐,流水映山美

    在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过程中,什云村采取“公司+农户+土地”模式,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乡村旅游农业,形成“云湖模式”。云湖度假村十分注重结合当地黎苗文化特色,打造成集农家休闲、农业观光、黎苗文化、文体娱乐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赏荷花、湖中划船还有射箭与射击等趣味活动都能在云湖度假区体验。此举,不仅让什云村焕然一新,也为什云村的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为周边村民提供厨师、服务员等300个劳务务工岗位。自2013年以来,企业投入资金1.8亿元,什云村接待客人30万人次,实现营业额5400万元,什云村村民的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2466.8元增长到目前的8328.6元,增幅近4倍,将村民外出的“打工潮”转变为“返乡潮”。

    探索琼中之美

    自2013年琼中生态建设与生态扶贫计划实施以来,国民经济稳步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保护琼中原有的民族特色文化下,利用当地优质的环境资源和旅游资源,打造成了全省知名的旅游胜地。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琼中更能发展成为全国境内著名的旅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