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青年之声·“一学一做”——文学院鲁迅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4-28 10:17:00 来源:

    4月20日下午3点,《东岳论丛》杂志副主编兼鲁迅研究会副会长曹振华应邀于曾宪云报告厅举办了一场面向文学院全体学生的“鲁迅的家庭婚姻和爱情”学术讲座。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文学院副院长徐仲佳老师和团委书记孙浩老师。徐仲佳老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青年之声·“一学一做”——文学院鲁迅系列专题讲座

    首先,曹振华副主编阐明了此次选题的原因。她表示了解鲁迅的家庭婚姻和爱情对探究鲁迅本人及其作品是必要的,这也反映出“知人论世”的思想。其次,曹副主编就研究鲁迅的方向指出,90年代前学术界侧重研究其精神上的共性,90年代后随着思想性研究的淡化,学术研究侧重于中立性。接下来,曹副主编以个案研究法为我们梳理了鲁迅的个人生活脉络,并从美好积极的独特角度分析了鲁迅的人生经历。

    讲座的最后,徐仲佳老师上台总结,他对此次讲座内容发表了三点收获。一、他表示此次讲座内容把文学史上伟大作家鲁迅还原成一个具有人情味的普通人。二、他表明做学问应注重问题提出的角度以及用可信史料讨论问题。三、他认为能够从人情世故的细微之处体察研究对象,这对人文学者得出公允的结论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