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青年之声·文学院第六届“风吟雅韵”诗歌朗诵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7-12-11 15:12:20 来源: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的号召,12月10日下午3点,由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的第六届“风吟雅韵”诗歌朗诵决赛在文院403教室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文学院副教授王丽洁老师,校广播站站长魏嘉,文学院学生会主席寇嘉瑜,团委副书记高宇杰,学生会副主席王锡坚、周越。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八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本次比赛分为“自我介绍”、“配乐诗朗诵”、“双人搭档情景式演颂”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的自我介绍中,选手们可谓别出心裁,显示出了独特的风采。另外,在介绍自己的同时也希望其他选手取得好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

    比赛很快进入到“配乐诗朗诵”环节,随着音乐声缓缓响起,选手们调整情感,迅速进入状态。其中,5号选手毛胤豪以其吐字清晰、断句准确且情感饱满的优势,将《海燕》中那些迎接暴风雨、渴望光明无产阶级革命先驱者勇猛坚强,乐观自信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8号选手司昪别具一格,与之前慷慨激昂的选手不同,她选择了朱自清极其富有生活气息的《匆匆》,那种对时光流逝的无奈和惋惜之感更是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活动环节中穿插的观众问答成功调动了观众的情绪,把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接下来比赛进行到双人搭配情景式演颂环节,这对选手的朗诵能力是一个更为深入的考察,对选手们之间的默契程度也是一个较大的挑战。各个组合风格各异,或慷慨激昂,或婉转低回。值得一提的是由第四组的司昪与李叶宛愚带来的《送给天堂的孩子》不禁令人潸然泪下,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观众。

    青年之声·文学院第六届“风吟雅韵”诗歌朗诵大赛决赛

      比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以及最佳人气奖,17级文史法二班的毛胤豪以91.99的高分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16级中文一班的司昪获得了二等奖,17级文史法五班的李叶宛愚获得三等奖与最佳人气奖。比赛的最后,王丽洁老师在肯定选手们朗诵功底的同时,分别从朗诵的重点、音高、断句、音乐与诗歌的搭配以及发音问题上指出选手们的不足,“作为文学院的学生,在今后的比赛中希望多一些创作型的选手,同学能有自己的作品参赛。”

    青年之声·文学院第六届“风吟雅韵”诗歌朗诵大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