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青年之声·一带相拥,一路逐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教育关爱服务团赴定安支教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09 17:28:15 来源:

    为了深入贯彻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的精神,引导海师学子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贡献社会、增长才干,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2017年6月30日,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带相拥,一路逐梦”2017梦想课堂赴定安教育关爱服务团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到定安县富文镇中心小学进行为期10天的义务支教、社会调研、科普宣讲等社会实践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谢丹老师带领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音乐学院的36名学生组成支教团为富文镇中心小学五个年级180多名的学生开展义务支教服务。

    青年之声·一带相拥,一路逐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教育关爱服务团赴定安支教调研

    据了解,定安县富文镇是省级贫困乡镇,在镇上的很多父母都除外打工,很多的孩子就成为了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关爱、缺少学习物资是他们的生活常态。

    志愿者们除了教授语、数、外三门常规课程之外,还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第二课堂”辅导班,通过开设音乐、美术辅导班使小学生能够感受到不同的文化情趣,增强他们的审美观;开设自然科学课程使小学生保持去大自然的热爱和认识到生活中的常识;开设手工课程来加强小学生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此外,还成立了“一带一路”调研小分队和宣讲小分队,围绕“一带一路”主题,开展相关的社会调研活动和宣讲活动,通过支教面向当地的中小学生、居民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帮助其转变思想观念,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意识来推动思想脱贫。同时,志愿者还在课余时间来教会小学生基本的文明礼仪知识、普通话以及开展特色文娱活动,如文艺汇演让学生参与进去从而丰富学生的业余活动,感受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加强了与当地群众的沟通和交流,反响热烈。

    在这短短几天的相处中,志愿者们和学生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给他们带来了异彩纷呈的暑期课堂,陪伴孩子们给他们带去暖暖的关爱。志愿者之间关于支教经验的相互沟通和交流、相互批评、相互鼓励都体现出志愿者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在这过程中,志愿者们有不同的体会和感受,也都能了解到当老师的不容易,需要继续努力,相互借鉴。

    志愿者们感慨到,在这小学课堂中似乎找到了不一样的自己,虽然很累,但很值得,既可以青春激昂也可以热血沸腾,又可以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未来一定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断努力,不断成长,为祖国未来的花朵,保驾护航,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和爱心。当地的家长也纷纷表示,这次的支教活动可以让孩子们体验到不同的课程,课程新颖,开阔孩子的视野,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给于孩子们安全、轻松的学习环境,对家长来说可以放心的将孩子交给我们志愿者。学校的老师则认为这次的支教活动不仅给整个学校带来新的气息,新的教学经验,也给他们一次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教学经验的机会,希望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可以长期进行下去。

    教育创造价值,关爱传递能量,一带相拥,一路逐梦。这个夏天,与你童行,筑梦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