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

一字书国韵,三笔铸墨魂——记文学院三笔字决赛

发布时间:2016-04-25 16:35:41 来源:

    书写能体现一个人的文化修养,为了营造墨香校园的氛围,给爱好书法的同学们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4月19日下午1点,文学院“‘一字书国韵,三笔铸墨魂’三笔字决赛”在文院403、306教室举行。本次大赛邀请了美术学院书法副教授黄承利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共分硬笔字、粉笔字、毛笔字三项进行比赛,比赛采取参赛选手规定时间、现场书写的形式。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展纸、握笔、磨墨、思考……比赛进行时,现场一片静谧,参赛选手们各个全神贯注,心静沉着,认真地书写着自己手中的作品。经过1个多小时的角逐,每位选手都交出了自己的满意之作。上交的作品字体包括行书、楷书、隶书等,让在场的观众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到了激动人心的评委点评阶段,黄承利老师走到摆放整齐的作品中,认真细致地评赏着,并拿起笔在黑板上为同学们亲身示范。“毛笔字的落款是有讲究的。”老师看着一些形式上不规范的毛笔字作品,略有惋惜之感。在老师的点评期间,同学们围聚着老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见解,老师同同学们进行了一场书法的交流。其间老师还向同学们讲述他在80年代上大学学中文专业时学习书法的经历,“我希望,到你们这一代,书法不要脱节了。”

    最终,在黄承利老师一番认真仔细的赏评之后,方婷仪、刘琪同学夺得粉笔字比赛第一名,吴珊同学凭借深厚的书法功底获毛笔字比赛第一名,李晨同学和张佳欣同学用清秀的字体赢得硬笔字比赛第一名。不少参加比赛的选手,怀着对书法的热爱,在比赛结束后,纷纷拿着自己作品向老师请教,现场气氛融融。

    一字书国韵,三笔铸墨魂——记文学院三笔字决赛

    本次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学习交流的平台,增强了同学们苦练书法基本功的意识,同时,也激发同学们对书法艺术的热爱。

    一字书国韵,三笔铸墨魂——记文学院三笔字决赛

    黄承利,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副教授。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奖”评委。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创作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天涯书艺》主编。海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海南省文联委员、文艺理论委员会委员、首届“德艺双馨”优秀艺术家。海南省书画院特聘书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