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栏 >

关于评选“五四红旗团委”、“共青团工作创新奖”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19 18:17:21 来源:

各学院团委、附属中学团委:
    2015年,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怀指导下,校团委带领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得到了普遍好评。为总结经验,鼓励先进,树立典型,形成校团委、学院分团委、班级团支部三级组织联合创优、整体联动的良好态势,全面增强我校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校团委决定面向各学院团委、附属中学团委开展2015年度海南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委”、“共青团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具体事宜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五四红旗团委”评选条件
    1.工作活跃,成绩显著。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在青年中有影响。着眼打造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主动参与区域化团建,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青年在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着、靠得住。全年至少举办1项具有创新性的团工作,活动覆盖面广。在落实全省、全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和开展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等品牌活动方面取得实效。积极推进新媒体建设,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工作。
    2.组织建设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团的委员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经常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团员管理、团员发展工作,“推优入党”工作成效显著。切实履行职责,带动所属团支部建设,支部有活力,团日活动有成效。
    3.重视团委班子建设,队伍稳定,能力强,业务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进取,作风扎实,富有开拓创新精神。上年度至少举办团干部、学生干部、新任团支书培训活动各1场。
    4.在团员青年中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员队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校具有较好影响。
    5.重视活动阵地建设,创建具有学院特色的活动阵地1—2个,做到活动有阵地,工作有依托,经费有保证,效果要明显。
    6.申报单位以学校2015年的团组织设置为准。上年度曾获评校“五四红旗团委”的单位,本年度可继续参评。以后学校“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的评选工作将每三年开展一次。
(二)“共青团工作创新奖”评选条件
    1.2015年度,各分团委在思想引领、主题教育、团的理论研究、制度建设、基层团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新媒体应用、学生社团等工作中有成功经验与创造性做法,富有新意,实现突破的工作项目。项目计划周密,组织有方,措施得力,机制合理,达到相当规模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已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2. 2015年度,各分团委建立的具有首创意义、切实有效的团组织机制、管理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等。机制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符合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学生工作的要求,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趋势,具有创新性,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特色鲜明,有可复制性。
    3.每个分团委申报1个共青团工作创新项目,申报项目以学校2015年团组织推出的项目为准。因志愿服务项目已开展专项评比,此次不再纳入“共青团工作创新奖”评选范畴。上年度曾获评“共青团工作创新奖”的项目,本年度不再重复授奖。
二、评选步骤
(一)自查总结阶段(3月16日至3月25日)
    各学院团委、附属中学团委要围绕2015年共青团工作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今后努力的方向等方面全面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认真提炼具有创新意义的工作项目和工作机制,总结出一些能指导团工作、能发挥长远作用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在创新实践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汇报评审阶段(3月26日至4月15日)
    校团委将根据申报材料及各学院2015年度共青团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交叉互评的形式,民主评议产生我校2015年度“五四红旗团委”获奖单位3—5个、“共青团工作创新奖”获奖项目4—6个。
(三)总结表彰阶段(4月16日至5月4日)
    校团委将于今年“五四”期间,集中对“五四红旗团委”、“共青团工作创新奖”的获奖单位进行表彰,并开展先进事迹宣传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全面总结,按时报送总结材料。
   
请各学院团委、附属中学团委于3月 25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报送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至校团委邮箱hstw0898@163.com。
    “五四红旗团委”须提交以下材料:申报表(要求表格中各项数据准确无误,“奖励情况”一栏要写明奖项全称、获奖年度和奖项级别)、事迹材料(针对评比条件,严格按照主要做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四个方面撰写,字数约2000字)、所获荣誉证书复印件各1张、相关图片3—5张。
    “共青团工作创新奖”须提交以下材料:申报表、事迹材料(围绕创新工作项目或机制的创新点、有效做法和经验、取得成效三方面撰写,字数约1500字)、相关图片3—5张。
现场汇报PPT请各分团委自行准备,会前提交即可。
(二)高度重视,深入开展评优工作。
   
各学院团委、附属中学团委要以此次评比为契机,以评促建,重在建设,进一步拓展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努力把我校共青团工作推向新台阶。
 
附件1:海南师范大学2015年度“五四红旗团委”申报表
附件2:海南师范大学2015年度“共青团工作创新奖”申报表
(相关附件请到下载区下载)
 


共青团海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六年三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