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

海师毕业生曹昕:创业永不言弃

发布时间:2016-07-10 17:35:36 来源:

创业路上很辛苦,但我一直坚信,我们做的事情是有市场有价值的,只要坚持下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会有回报······”已创业一年的海南师范大学毕业生曹昕说。毕业的这一年,也是曹昕体验创业起起落落感受最深的一年,从刚开始的踌躇满志,到遇到困难团队解散,再到涉足互联网行业重振旗鼓,这期间的路程对一个家境一般的创业者来说步履维艰。幸好,他没有放弃。他说:我遇见了更合适的人一起走下去,我们团结,渴望成功,愿意付出努力,相信未来会更好。

创业时搭上国家扶持顺风车

2015年毕业后,曹昕成立海山创意设计有限公司。他本是学习美术专业的科班学生,所以公司所有VI设计都是由他亲力亲为。公司的logo像公司名称一样,有海有山,海山环绕。曹昕说:我希望我们公司像山一样踏实沉稳,像海一样宽广包容。

谈起公司的事情,曹昕显得非常欣慰。他说:我上大学的时候,就喜欢自己倒腾东西出去卖。当时正好过圣诞节,我自己出去买了木头回来做成了方形的刻有镂空花纹的盒子来装苹果拿到明珠广场上卖80元一个,一晚上,所有的苹果全部售罄了。后来一直想创业,正好我们学校有一个海南师范大学国家科技园扶持大学生创业的项目,就毫不犹豫的开始了创业之路。

    团队解散后转投互联网行业

公司成立以后,主要经营PPT设计,常常需要熬夜。曹昕说:别人是在加班,我是在通宵。经常是白天去和客户谈合作,晚上熬夜做设计以及修改设计。

曹昕的创业项目获得海口市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获得国家科技园扶持资金15千元。同时,在路演的时候,一名企业家评委因看好他的项目还主动提出免费为曹昕提供一间办公室。搬进了新办公室,团队初步组建起来。还有不少回头客找到曹昕希望继续合作。

一切看起来井然有序。但是,曹昕说:其实那时候公司资金非常紧张,因为刚开始为了吸引客户,一单生意做下来赚不了多少钱,还有客户欠款一直拿不回来,导致资金紧缺,公司陷入了困境。内部团队也出现变动。一些员工离职,公司面临瘫痪。当时总感觉做不下去了,幸好我的一个客户找我聊天时,说起了现在这个创业项目,于是我们一拍即合,一起做这个互联网项目。曹昕回忆道。

加入海南真货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真货网)后,曹昕明白,这又需要重新开始。因为该公司也是从零做起。他说:我知道再一次的起步刚开始的日子不会好过,但是创业的激情仍在,和现在的伙伴一起工作,虽然工作压力大,但是生活压力小,很开心。

没有客户合作就挨家挨户找

如今去到一些餐馆,会看到这些已经和真货网达成合作的餐馆内桌子上贴着真货网的二维码宣传内容。通过微信注册真货网的会员后,到店吃饭全额支付账单,店家会返还一半的金额到消费者的真货网账号里面去,相当于吃饭打五折。而账号里面的资金不可提现,但是下次吃饭或者去到真货网合作的商家购买东西时可以作为金钱抵用。曹昕说:虽然消费者吃饭相当于打五折,但是如果店家有优惠活动仍然可以享受店内优惠,两者并不冲突,相当于折上折。

愿景很美好,然而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曹昕称:公司刚成立的第一个月,没有客户与我们合作,我们也无从下手。每天开会想策划,想如何宣传,后来发现还是自己出去挨家挨户地跑比较靠谱。

真货网公司另一名创始人黄俊珲也说:有商家质疑,说我们做的事情是以卵击石,如今互联网大头都在让人们生活更便捷,我们反其道而行,能不能活过两年很难说。我就说我们的卵总会破壳成为小鸡,到时候那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载体。

而今的真货网公司成立已经大半年了,据曹昕介绍,目前公司在海口已经有300多家合作单位,在海南有500余家合作商家。今年4月份公司做了一个统计,注册真货网的用户已达15万人。公司员工也从初创时的3名创始人增加到了如今的近百人。